致所有的日出与日落。

三年创作报告之古今文

若浓若淡昔昔桂,有情无情月中天。

 

列韵文四篇,古文一篇、现代散文一篇。

清明断想

最催逼叶落是春雨。从容霜雪前,老死花酒间。这落叶儿 也无人吝扫,碾踏成泥,未得护花,其梦犹在,朗朗高轩。清明晴暖乍和天气,游人各着冬袄夏裙,喧呼照影,而后离去。花仍寂寞,无倾城目,倾国笑,谁甘心自开自落?纵千金裘,美酒浇,太白失意难消。世上英雄本无主,降龙掌何如灵犀指,广陵剑未遇红袖刀。一时风云际会,倏而冷月闲潮。只留下塔底老僧重头儿 祭扫,空无花如意,妙有叶逍遥。

梦中悲与欢,往往如镜鉴。丰都酒如夜,页页新成蝶。

注:降龙掌出自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

灵犀指出自古龙先生的《陆小凤》;

广陵剑出自梁羽生先生的《广陵剑》;

红袖刀出自温瑞安先生的《说英雄,谁是英雄》。

塔底老僧取《天龙八部》中的扫地老僧之意,亦从苏轼《和子由渑池怀旧》“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一句中得。

近芒种·送花神 

五月末六月初,曾子之春渐没,屈子之荷初生,不久又将有苏子之月、陶令之菊,兼之东山之雪。光阴之妙,一夕一朝不可轻过。遂呈此文于芒种,以送花神。

光约其金风兰契,天地逆旅不觉寂寞;雨烛其红擎绿蕊,步履人生环珮香尘。鲜夺耳目,各以妖桃秾李;芳沁心脾,不让幽兰郁桂。开时千家颜色,茜云着月;落亦百种姿态,向背开合。白牡丹,绿蔷薇,夕紫藤,早樱树。悠然其文,何论朝颜夕颜;洒然其神,不问形骸土木。

昔时灌园叟,今有浣花人。一样逍遥意,芬芳送花神。

秋赋

一片香消,情灵摇荡,桂花陨落。风不能见哀叶衰草,心不能思媚影红隔。藤桥直渡,谁见教左思风力;新月无由,空恋慕庾郎遗波。深巷杏花之春,怎及牧马天山之秋?赤壁离乱之阶,不让陶令南山之赋。细雨清荷,疏见其致;绿菊凌霜,密意几何?物我两执,狂歌不记当年;茶酒相伴,看取龙泉淬火。

迎冬之赋

寒气着人而立,青鸟衔梦而浮;何处澹荡闲人,依然漂泊远树。草木饮霜露而清芬,来谢芳事;箫笛携清商而游曳,结此良辰。四时五色,各以乱紫夺朱,萌黄沁碧;九方十界,广其无限音声,明灭一尊。天地托于一钵,四维定于一季。迎冬,而望春,而后解夏,而后恋秋。壮哉,冬之气也,更期以朔风白雪,皑皑纷纷。

古文

春雨

“闻君有绝世名刀,无坚不摧,无往不利,无物不克。小子渴之慕之,亟盼一见,不知是否有此机缘?”

“惭愧,不过后发而先至,觉于闻见知识之前,感于思虑梦想之先,脱于道理人情之外。刀非名刀,只在持刀之意。”

“闻道庄子惜惠施,便如匠石哀郢人。此刀之知音,不知又在何处?”

“难为知己难为敌。动时野草闲花,静处寒山淡水。”

“敢问刀名?”

“刀名春雨。”

散文

西安的夏天

立秋了,西安的热却让我怀恋。

起个大早去体育场,太极拳、太极剑的起伏伴着心悦神宁的梵音,悠扬和正的舞曲导引着现代舞、民族舞,羽毛球的波浪在天上飞得停不下来,锻炼间歇的爷叔婶子们在运动器材边聊着闲篇。

那运过一番白蜡杆子红缨枪的青年已准备收势了。

细听听大家谈的什么,当然是三句话不离习近平奥巴马,联合国潘基文的名字也赫然在列。西安人谈论起世界大事来可不像北京人的油滑干冷,大爷大叔们简直就像是操心自家小辈的是非对错一样慷慨又动情。

太阳渐高,该去早市了。捡着树荫下走,一路尤有凉意。打着伞到了人声鼎沸的市集,你简直怕往里钻。喊着“西红柿黄瓜一块一斤”的大叔声震四野,简直就像古战场喝令“来将通名”的将军一样豪气干云。可是新鲜的绿蔬红果都在这里了,更别提还有脆香的盐焗鹌鹑蛋,从晶白的盐窑中滚出,十元一大碗;实诚的枣泥甑糕,甜清软糯,三元一小盒;再提溜一袋乳白的豆花或者浓郁的胡辣汤,这个早晨功德圆满。

不够还有清真的香酥牛肉饼,肉少葱多,可架不住香料味儿正,咬一口便知道不负盛名。

临走拿一张凉皮,中午自家调着吃,不必在厨房里烟熏火燎地热了。

西瓜葡萄白兰瓜,苦瓜黄瓜水蜜桃,小楼不知日月,洞天可享千年。

躲太阳到下午六点, 出去撞见莹蓝耀紫的火烧云。齐天大圣与清源妙道真君刚战过一场,四下里满是三叉戟和金箍棒拖曳过的痕迹。狗狗哮天犬们终于可以尽情撒欢了。

晚霞行千里,明日又是晴热。

但我仍想念西安的夏天。

评论
热度(2)

© 苏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