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的日出与日落。

妈妈的饭

   小时候不吃菠菜、茄子和红白萝卜,是只能硬吞不敢尝味道的那种(我们家绝对不允许挑食的,盛在碗里的一定要吃得干干净净~),最怕的就是菠菜豆腐面,现在想起来当时硬吞的样子,胃里还在抽抽~后来,科学家证明菠菜豆腐放一块会产生草酸钙,人体无法吸收,于是再也不用吃菠菜豆腐面条啦!高中之后,妈妈开始喜欢做烧茄子,用姥姥的话讲,就是“这明明是肉,哪儿是茄子?”可见有多么好吃~甚至红萝卜、白萝卜,妈妈也能用香油、香菜、红辣椒籽、黑芝麻爆出极好的味道来,于是我没有不爱吃的东西了。妈妈做的,我都爱吃。出外求学,想吃、爱吃、贪吃,其实多半是因为心里寂寞,只能用食物来自己安慰自己。论色香味形,求新意和心意,都不如我妈妈做的,真的。 
       就像黄蓉轻描淡写地说,她最拿手的是炒白菜、炖豆腐之类,妈妈的拿手菜也是最家常简单的:醋溜土豆丝、呛莲花白、西红柿青椒炒鸡蛋(最后加的一点点白糖,调和了青椒的辣味,但绝不是像上海这边盖过了食材的原味。最终的味道,不是辣、不是甜,更不是所谓的咸鲜,是“味外之味”。)、烧茄子、金玉满堂(我自个儿起的名,是用鸡蛋摊成薄饼,切丝,与黄瓜丝凉拌。最好吃好看的凉拌菜,没有之一。)、紫菜蛋花汤、麻食(我们那里叫做cici,闻声知意,它是一个一个在案板上ci出来的。最后的感觉有点像面疙瘩。但妈妈用的汤头,里面有土豆块、黄花菜、木耳、油炸豆腐块、菠菜、红萝卜、虾皮、韭菜、西红柿,每一口都有惊喜。)韭菜鸡蛋饺子、一二三四五排骨(一勺料酒、二勺醋、三勺白糖、四勺酱油、五勺水。)、红烧带鱼(汤汁的调配与最后的收束是一绝。我每次都要把里面的葱都吃干净的。)、香辣虾,还有我们家里自制的骨汤火锅(真的是煮完排骨之后的汤,再浇热油在红辣椒上作火锅锅底,你能相信那一刻的声香的诱惑吗?)     
       妈妈喜欢做饭,她把做饭当成艺术。早在十多年前,她就心血来潮,把柠檬、橙子汁滴在快要蒸好的鱼上,柠檬鱼对于我而言,是妈妈的独创。在外面尝到什么好吃的,妈妈不用去人家的厨房看,她只用仔细地观察揣摩品味,就能回家做出更好吃、更有新意的来。这样的妈妈,是我的。人生的至福至此,已不消说了。

评论(2)
热度(1)

© 苏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