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的日出与日落。

三年创作报告之组诗

七宝楼台,九曲连环。三才天地,一念翩跹。

 

系列组诗

春风下的猫咪与我组诗

春风下的猫咪与我

太阳照不到的地方

春风刺人如化骨绵掌。

可惜九阳真经早已失传,

无法做到“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

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一只橘黄色的猫安静地走向我,

尾巴拂过裤腿,在身前收拢成圆。

人类永远无法像它那样,那么自然地给自己

一个拥抱,

它仰头看向我,

又像是不想带来压力似得扭过头去。

生平第一次

我想蹲下来抚摸它的毛毛,

不是骄傲的白色,不是妖异的黑色,

是平凡的太阳色。

这哭声不想让人听见

努力抑止的结果像极了一声猫叫,

我和它就这样被关在春风之外。

春风下的猫咪与我之二

仰望是对现时的消解,

像风隐去语言,

砂器化欲望。

把七十年过成一年,

把一年过成七十年。

猫猫与人类,哪个更聪明呢?

光点映圆圆尾巴。

生涯多见旧曲梨花,

便无从祝祷镜中之我,

灵壳互交,一如笔梦闲茶。

春风下的猫咪与我之三

——一生只要一次野猫般的恋爱就够了

毛茸茸蹭过来蹭过去,

五分钟——我拥有你五分钟的全部注意力。

你的心神,你的眼睛,你的尾巴,

你急切又矜持地走向我,

你自然又突兀地跳上我的膝盖,

你警觉地享受我的抚摸,

你开心的和我并排踏步走,

你安静地看着我远去。

雨落俳句五首

一筛清寂夜雨,

玉露无人捡拾。

嗒然,声拂枕上,

唯心不可斟情。

岁末岁首难分明。

弦凝,何人来听?

雨姬红袖,

胜竹夫人多矣。

明晨买花去,

梦里闻见灯笼金桔。

永恒与一日组诗

永恒与一日

风间定薄云,快意逐飞鸟。

赭砚书天碧,青衣卷梦悄。

一泓秋水意,万里伴昏晓。

影错金罗带,龙眠玉罄缭。

永恒与一日之二

海水倒灌入天穹,

鱼儿倒划入天空,

太阳倒转入大海,

风中是谁的情衷?

金浸入玉的瓶中,

红落入绿的彀中,

诗晕入画的双轴,

我走入你的眼中。

六月独白

2016.6.20

从午夜一点到第二天的清晨,

这世上没有另外一个人。

急管繁弦的雨乘着狂飙突进的风,

跑累了,就停歇一阵。

远处传来让人欢悦的雷声,

在那之前万物展露真容,

诉着生也诉着死,

诉着一切不能被倾吐的悲恸。

已经没有了坟墓,

所以惧怕着死;

已经没有了家园,

所以恐惧着生;

一直压抑着恨,

所以伪装着爱;

一直物化着世界,

所以亵渎了人生。

天光是这么美,这么美,

在一个大雨荡涤过的清晨,

这美不属于人世,

除非变成回忆;

这回忆不属于你,

除非照进灵魂。

像一片云那样无辜,

却无法不沾染尘土;

像天空那样自由,

却无法不奢望永恒。

西西弗斯是幸福的吗?

当他自山顶看巨石落下,

歇一会儿,

然后再启程。

六月独白之二

鸟儿在四点半开始鸣叫,

铜管竹笛,高高低低。

日月交接的仪式自此开始,

继以秘银到蛋壳青的光辉,

愿歌唱如呼吸、亲吻似低语。

那些欢畅的声浪中,

有没有一只鸟一直保持沉默?

它不是抑郁,也并不愤怒,

只是单纯不想发出声音,

当黄色的残忍的光

覆上它蓝色黯淡的眉羽。

它是一只在种群意义上已被宣布灭绝的极乐鸟。

近来觉得夜晚太短、白昼太长,

你呢?

蓝色时刻组诗

蓝色时刻

收到江南梅家坞的茶叶,

她们额外寄来了一小株茶树枝给我。

买生煎时又看上煎饺,

师傅说要不要再来两个锅贴?

彻底放飞之后看到刚刚出浴的月亮,

把它摘下来作银发卡。

月亮滑下温凉长发,

“抓住这蓝色时刻”,

它在与天空约会前向我耳语。

蓝色时刻之二

在烟蓝色丝绸上用银线绣出月亮,

小刷子刷出绒毛的一刻,

月亮散发出异于这个世界的光芒。

不懂得时间的动植物,

不被时间控制。

免于忧惧于恐惧,

贪执于我执,

免于在权衡之内权衡,

在死亡之前死亡。

阿喵的爪印拨乱沙盘,

呼呼一觉睡醒。

一起追尾巴尖玩的

是开心地飞起的阿汪。

蓝色时刻之三

蓝色烟雾于下午七点前袭上

她的眼睛。

生命的混乱卷起锋芒,

如同一个孩子在梦之外见到

红裙绿草,雪肤乌发。

在电灯尚未占据夜晚之前

枭与夜莺曾争夺月光。

这爱的决斗激起白桦风声

和一个少女最初的怀想。

小夜曲与室内乐像遮住脚踝的

蓬蓬裙一样过时了。

声音的复制这样容易,

喉咙与心的距离却从未如此之远,

远到情人忘记低语

恋人忘记歌唱。

这拜物的宗教轻易用每一个瞬间挤走永恒。

“快乐的人啊,你是否幸福?”

她的追问如此多余,只能留在梦里,

带着荒野、大海与丛林的微妙声响。

在冬天 组诗

在冬天想念夏天

未名湖的夏天

找不到一张闲着的长椅。

女孩以膝作枕,身边的男孩躺在身前,

他们呢喃着自己也听不懂的话,

而每一株柳树上都有一颗蝉停止了鸣叫,

侧耳倾听。

窒闷的绿色结成情热的秘境。

悄悄退出这无人胆敢打扰的结界,

我第一次知道

恋爱的样子。

在冬天想念冬天

那一年我满脑子都是羽泉的歌。

哲学是爱智慧,爱情是爱浪漫,

“我们都是爱浪漫的人”。

下着雪的电话亭旁自行车来来去去,

有恋人热烈拥吻、冷静拥抱,

四周仿佛有摄像机三百六十度俯拍,

耳边是舒曼的小提琴。

第一次看到的我目瞪口呆,

心中却充溢着无人可告诉的幸福。

仰起头,雪正从不能触及之处

落下。

注:引文来自羽泉的《爱浪漫的》。

在冬天想念春天

梧桐树叶如同雨落,

落进我们的自行车筐里。

我们的车把两边各挂着一株吊兰,

一气儿往前骑。

风声追着笑声,

阳光摇摇欲舞、期待变成彩虹。

那天下午我们的笑声

最后去哪儿了呢?

高大的杨树把它们录下来,

教给了欢叫的鸟儿。

在冬天想念秋天

那一年萧秋水初遇唐方,

他开始知道

美到极处,是带着杀气的。

红豆江南雪,

绿翘满城香。

回忆让过去变成未来,

中间是以山水为知音的现在。

那一年琴心剑入鞘,

侠气有如绕骨之柔,

天山太湖蜀中同时在梦中呼唤。

注:萧秋水、唐方,出自温瑞安的《神州奇侠·剑气长江两广豪杰》。

联想红楼梦组诗

元春

永生不死的希望如同遍寻不至的春天

最是伤人。

桃花突兀,是谁粘在枝干上的?

如同大观园那一夜的纸树银花

那般虚浮,

如同过早催熟的果实。

一番弥天功力,

足以让人津津乐道六十年。

春日迟迟,

人们爱在清茶淡酒中

谈论你金枷玉锁里的一滴泪。

于痛中体味乐,

于生中咀嚼死,

于权力与美的共谋中

一夕成就,一朝崩解。

这是春天的寒风告诉我的

大小姐的秘密。

迎春

与闪电和雷声赛跑的当口

我与春姑娘撞个正着。

她粉色的衫子洗得旧了,熨贴又柔软,

青春的芳华盖不住惶急的神色,

却还是腼腆含糊地向人道扰。

“姑娘行色如此匆匆,是要到哪里去?

不如先寻一处屋檐落脚,免得弄湿鞋袜。”

“多谢先生好意,但我身后有猛兽追逐,却是一刻也停不得。”

“不知是何等恶兽?若能见告其名,东风一起,便有克制之法。”

临兵陈列者皆斗阵前行!

雨来风来气来神来,

那姑娘却容色惨淡,倏然无踪。

只留下幽幽一树桃花:

“先生,多谢你一片血诚,但你怎不知

我逃离的就是东风的嫁衣!”

探春

——风和日丽,回以风调嫣然。

光筵云转,

三小姐的辞锋如玫瑰、容颜若桃李,

正如这正午的春阳

阴影与光明俱在,灼热与寒凉俱在。

但又怎能说不可爱呢,

当你为心爱的人心爱的事在云间

放一只风筝,

心底有私天地宽 。

湛蓝到不容一丝杂色,

阔大到不耐一点暧昧,

你任由离别之泪洒在离别之时。

前路是“忽复乘舟梦日边”,

今朝且恣意逍遥五柳前。

惜春

大观园的人去得比风景快,

风景去得比画快,

那年答应林姐姐的《携蝗大嚼图》,

始终只起了个稿子。

说人家是蝗虫,

其实我们才是真正的蝗虫吧。

谁最后不是虫蚁之食,

无常之物,不能免于天地之口。

倏而紫藤香消,晚樱人袅,

说什么“一片春愁待酒浇”;

皮囊草木,宅于俗世流水,

一点灵台微尘殊难道。

当日赭砚着红、花青晕绿、胭脂盈紫,

宝姐姐啰哩啰嗦讲个不停,

众姐妹笑个不停,

惜春却独爱那抹飞白。

飞白,可能是一种念想。

惜春,可能是一种想象。

值此清明之日,贾府“原应叹息”四春写到了最后一位,

组诗已成,打完收功。

而春日也将暮了。

情情

岁岁年年惜花事,千词万阙种情根。

春感秋怨撩恨海,真作假时假亦真。

桃花看取东风恶,咏絮潇湘才自珍。

一生痴绝亦愁绝,谁解心魂与梦魂?

玉兰广契成空许,牡丹无情亦磨人。

梁间燕子已飞回,不见花魂与鸟魂。

天寒翠袖薄日暮,梦竹还泪经行处。

人生多故亦多别,逐日不肯暂惜春。

滚来滚去的夏天

麝月不喜欢杨树,

说它那么大的树、那么小的叶子,

风吹过来就响,

哪里像松柏沉肃庄重。

可我偏生喜欢它这样呢,

多小的风拂来,都摇头晃脑,

像个孩子,

激动得哗啦啦、口中含糊。

阳光筛过叶子,

像麦子筛过簸箩,

这宇宙的熵注定热衰减,

却可以衰减地如此优雅:

面粉揉圆,烤成面包,

光化为光斑,澡悦成树。

心之船就在树里,

夏日里听得到小鸟声音,却不见影子。

已经够好了,

知道它们凉凉快快地在巢里呆着,

我的心就禁不住

欢喜地滚来滚去。

浣溪沙·鸣秋

莺哨一声着雨分,小桥流水付停云。凸晶凹碧不曾闻。

何以对菊兼对月,可堪无酒亦无文。桂花新冷落纷纷。

生日组诗

今天我生日

——给自己的诗

冬雪夏烹,清者清深;

春水秋酿,酽者醇酽。

所亲所依,漂泊万端;

知我爱我,江海日月。

今天我生日

——给妈妈的诗

人生不可避免的遗憾,就是无法看到母亲的少年时光。

妈妈,我见过你十一二岁时的照片,

穿着一件无袖上衣的你

红得如此洒落。

你的眼睛好像在诉说着什么,

什么也不会让你害怕、沮丧或屈服。

如果见到当时的你,

我一定要和你成为朋友,

不必无话不谈,

只需在上学时手牵着手。

妈妈,我见过你二十二岁时的照片,

一袭中式立领袄衫的你

绿得如此温柔。

你的手撑着下巴看着前方,

是在看着我吗?

如果我当时在场,

一定要赞美你,

像秋天的果实

赞美春天的树。

我终于懂得为什么国人不常说爱,

爱不可胜言,言不可胜情,情不能胜心,

在时空曲率中自由来去的

是比爱还要伟大、还要复杂的事物。

但我仍只能说爱,

但我仍只能溯爱,

但我仍只能追爱。

献给约翰尼德普

一粒沙

——致约翰尼·德普

那些拂过身畔的花儿

在你眼神延伫之下变成了山水,

恋恋不能去。

你的身影是风,风从不停留,

因自由与爱永不停留。

你走过所罗门黄金的迷宫、奥赛罗迷失的大海,

破出莎乐美哀怨的凝视、名声华丽的鸟笼,

却终于被置于人言的绞架。

你却弹着吉他唱起歌来,

露出一个绞架下的微笑。

化身千万的传奇之下,

只是一个人想要成为他自己。

那么请继续向前走吧,不要回头,

直到这世界变成一粒沙。

White water

Pour in, pour out,

With no hesitation,

White water's jumping up and down.

Kick, tick, knock,

With no regretation,

People meet their ends where they belong.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

With sax, guitar and Betty Bela.

Love is the loneliest fella,

With joys, tears and quizas quizas.

Thou eyes remain silent,

Where thousands of fairy tales vanished yet reborn.

Thou voices stay brave,

Through too many times twisted or ignored.

So farewell, and not farewell,

Isn't it a perfect day to going on,

For the moon is about to kiss the sun.

今夜的云让我想起了你

今晚的云让我想到了你,

不是加勒比海的蓝藻,不是露西安颈中的光之亲吻,

是一只金刚鹦鹉的雏羽,

点一滴爱丽丝之梦。

玫瑰,当心那烈焰的怂恿。

今夜的云让我想起了你,

不是玛丽安的比山更高比海更深,

不是玛戈皇后的深蓝裙摆和珍珠光晕,

是一种未经世事的洞明和未遇试炼的天真。

最后的龙睁开他黄金的双瞳,

一个生于魔法的少年将要启程,

将要倾尽杯酒人生。

There's a date to sail on

Once you taste the sea, you can never be used to land.

Adieu, Adieu,

For the day's long gone,

Night is the boat to the neverland far beyond.

There lies a pearl chasing the sparrow,

To live like a pirate,

With endless joy and endless sorrow.

Death be a start that never return,

Love be the home forever as defence.

So adieu, adieu, my captain,

There's a date to sail on, if not,

At least there's rum.

园林、山林与大海

渡边淳一有一本《紫阳花日记》,

那里的紫阳花无关爱情。

繁盛精致的紫阳花,

置于草木被削去手脚的日本园林,

便是现代人趋之若鹜的“高级美”。

那么山林呢,大海呢?

在山林疯长的树木被做成桅杆,

许一只麻雀在其间跃舞奇情炫耀生死,

有一天被砍断,

某一日被锈蚀,

终焉之日搁浅,

也会在末日之日重新燃烧,

带着黑珍珠的崔巍。

多么美啊,请不要停留,

自由并非天造人为,

星星才不会在意无关紧要的光辉。

此诗献给杰克船长。

Now or Never

Captain oh Captain,

Wind howling with all his might,

Fate knocking out of no where,

Sea unsealed its magic and mystery,

Suddenly everything seems to be crystal clear.

Surrender, or fight?

Ain't there no grave

For the drunken and forsaken.

Ain't there no life

For the insulted and injured.

Ain't there no dream

For the given and taken.

Ain't there no freedom

For the choice to love or to hate,

To be or not to be?

Golden sun and silver moon,

Time can't be stored in a room.

Surely it can hide in a bottle,

"Now, bring me that horizon."

镜月缘花二种其一

势未荡尽就被扔进烟蓝笔洗,

今日的月亮就给我这样的印象。

一朵玫瑰花嵌在铜镜之中,

在不合适的时间淬火,

永未长成,因此永不凋谢,

它秉持着不合适的美。

背面的镀银需要一朵茶花,

安静地开在酒会结束、笑声消歇的那一刻,

安静地开在玛格丽特枯萎的床前……

劫缘消尽,只剩下温柔,

那温柔耗尽爱人泪水

和微茫天国光辉。

镜月缘花二种之二

又见午夜巴黎

紫蓝丝绒天空滴落

路灯,

你额前流淌的黄金一夜成为

尘埃细雪。

粉红香槟佻达,你的眸光

轻盈流转甜酸试探,

也终将酿成一杯苦艾酒,

一口饮下,和着微芒微笑

细数从前。

庄重、得体、体面(哦我恨这些词),

是的,当流星燃尽的光辉不再照耀

人们的双眸,他们剩下的就只有

庄重、得体、体面。

天才们逃得最快,

用酒精或者一颗子弹。

只剩下绚烂文字和

美丽梦想,

紫色葡萄梦见莉莉玛莲。

复仇者联盟组诗

开端与终局

——致复仇者联盟

灭霸

如果获得时间宝石,

我最后的一件事应该是

回到我还不在母亲肚子里的那一刻。

(母亲,你有没有爱过我?)

拨开生命的一层层迷雾,<

我发现的核心

难道只是一张爱的假面

一片憎恶的虚无?

死亡,

回答我。

锤基

哥哥,

这些年我一直在想,

你我自降生之日起

似乎一直被命运的阴云笼罩。

但我到临死之时才发现,

这云是心形的。

盾冬

史蒂夫,

我一直没敢跟你说起,

我早已不认识这个世界,

不是从我被世界和自己的良心通缉,

只能在梦中看向你的身影;

不是我被塞进那个冰冷的罐子,

变成一个武器、一件资产;

不是从我只能在痛与更痛中选择,

拼命地徒劳地想要记住点什么;

不是从我掉落火车、失去一只手,

耳边是你无望的呼喊与伤心。

是从见到战争的真相就是杀人的那一刻。

我不认识这世界,

但我认识你,

记得吗?

我会陪你到最后一刻。

钢铁侠

自从造出铁甲战衣的那天起,

世界好像上了发条,

危机如同雪球滚动,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一次失误可能就会有无法承受的代价。

我不想承认

我已感力不从心。

但还没到退休的时候,

年轻的英雄之光夺目而脆弱,

需要给他们时间成长。

无论如何,

这世界是美好的,

值得我为之奋斗。

致超英漫画、电影的作者

站在比自己强大的事物面前,

为了比自己弱小的事物。

想想那些拦截日本捕鲸船的人、

那些抗议海洋石油污染的人、

那些揭露血汗工厂真相的人,

英雄在现实中被人侧目。

那些创造出超级英雄的人

也许不知道

他们热情的想象力

能够激起现实中对抗不公的勇气。

单纯,且永恒,

谢谢你们,

而我会一直爱下去。

注:钢铁侠一诗最后两句改自海明威的《丧钟为谁而鸣》

If we win here we will win everywhere. 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 and worth fighting for and I hate very much to leave it.

夜间火车组诗

夜间火车

在一列夜间火车硬座上,

相信我,这并没有什么浪漫可言。

睡着时你要注意不要倚靠任何人,

也别让任何人倚靠你。

你睁开眼睛以为过去了几小时,

结果只过去了几分钟。

在睡与醒的炼狱中徘徊,

唯一的赦免是熊孩子终于不再踢腾尖叫,

但对面青年的咳嗽震得你揪心。

厕所味、烟味、方便面味、人味,

你疑心人是否真的是适合群居的动物。

我们已经有这么多,

我们还要生产更多,

发展是一个吊诡的词。

在一节夜间火车硬座上,

这并没有什么浪漫可言。

灯光闪一次,

浑身的骨头就重新排列组合一次。

但别想着离开座位,

还有更多人只能站在那里。

凌晨两点的硬座车厢

凌晨两点的硬座车厢

嘴张眼闭。

一百种闪展腾挪,

还是捱不过尾巴骨痛。

扭曲的姿势在拘束的空间,

人们惯于忍受的沉默

在此刻成为

想象的共同体。

窗外黑影㠉㠉,

雾在酝酿。

两小时,

不过是七千二百根针落下的功夫。

等黑变成蓝,

天蓝变成天光。

评论

© 苏苏 | Powered by LOFTER